32期藝週刊
字級:

21世紀的天時。地利 「藝術授權」 開創200億美元市場

撰文/編輯部

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曾發表一份報告指出,1994至2002 年間,國際文化產品貿易由380 億美元增長到600 億美元,估計全球文創產業的市價將上看1 兆3000 億美元,而且這個數字還在迅速增加。我們即使從狹義的「藝術市場」來看,根據《授權雜誌(License!)》最新統計,2002~2003 年「藝術授權與出版」總營業額達189 億美元;全球「藝術授權與出版」年成長高達10 億美元,其中70%是由藝術授權所產生。而這個成長幅度也是近年來文化產業發展中極具亮眼的一支。

面對全球文創產業開創的新局,台灣方面自2005年起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」為協助國內廠商站上世界舞台,4年來持續帶領廠商參加紐約「國際授權展」 (Licensing International Expo)。台灣的授權產值自2005年2.5億元,隨著軟硬體建設、智慧財產權的越發重視,今年(2009)國際授權展,台灣館二度創造了高達新台幣6億的預估產值,更為參展的我國廠商帶來新台幣1.4億的預估收益。

所謂「授權」,乃是將受法律保障的權利,例如特定產品或服務(如:肖像、商標、口號、照片、專利)等無形資產,透過各種授權約定讓與被授權者使用,並換取權利金或其他形式報酬。「授權」的目的是為企業或是產品創造更多利潤,以美國迪士尼公司為例,其衍生品的授權,早已是該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,消費類產品年銷售額高達260億美元,歷年都是全球授權產業的龍頭。

但有的時候,並不一定需要直接買賣授權商品才能獲得商機,例如國內知名超商7-11接連推出日系商品Hellow Kitty磁鐵,這些卡通人物授權商品每每引起收集與搶購的熱潮,活動推出後單月即突破百億元營收。7-Eleven公關欒美雲表示,贈送絕無僅有的授權角色商品,對業績確實是一種助力。

LIMA國際授權產業協會將授權產業約略分類為,人物、大學、時尚音樂、非營利(博物館或慈善機構)、運動、商標和品牌、出版、藝術與其他授權。2005年的報告裡指出,「藝術授權」的盈餘成長幅度為2.9%,為10 項類別中的第三名。(一、二名分別為音樂4.9與非盈利4.8)

「藝術授權」興起乃之於傳統藝術產業無法形成規模經濟,而事實上台灣早已達成新台幣6億的藝術消費力,而全球更是有10億美元的藝術消費潛力,如今 “藝術授權產業"在天時地利的此時成長,絕非偶然。憑藉科技的進步,精品複製已經不是問題,將單件原作的藝術品透過授權進入社會生活,產生了更高的經濟價值。

過去文建會主導的全國文化資料庫,以及國科會主導的「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」,大都是偏重保存性質的基礎工作,曾有專家建議應整合台灣藝術家作品資料庫,並且可加入商業「授權」價值運用的思維,讓「藝術」擁有發展其極大值的機會。最顯著的例子是2003年底7-ELEVEN所推出的【齊白石 .雀躍櫻桃」年菜餐具組合,成功結合名家精緻藝術與年菜銷售,為該年年菜預購量締造了300%倍成長的銷售佳績。